Thursday 27 December 2012

好文推薦:韓國關於「死刑制度」存廢的爭辯與省思

地球上有與多國家在法律上保留死刑,但在實際上不執行或是由國家元首將死刑判決減為無期徒刑。韓國即是一例。我過去曾試圖討論科幻片中的死刑議題,但是資料太少而作罷,不過當時我的觀察是,好萊塢對未來的想像中,即使把20世紀看成野蠻的世紀,但令人驚訝地,廢除死刑卻不見得代表進步的象徵,因為想像中的未來死刑仍然存在。類比來說,我其實不認為死刑的存廢需要考慮社會是否「進步」到像歐洲這樣的生活方式,而是應該考慮現在台灣社會的需要。

回到當代的想像,韓國跟台灣同屬儒家文化圈僅有的民主國家,兩國的人民也大部分贊成死刑的存在。所以我們在考慮死刑存廢時,韓國的學理討論與社會實務也可以作為台灣的參考。以下附上董思齊老師的原文。

韓國關於「死刑制度」存廢的爭辯與省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