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甲午年思想起光緒熊

今天要結束兩週的首爾大學訪問研究,飛回台灣。早上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突然想起昨日跟朋友聊到光緒熊,臨走前寫一篇網誌好了。台灣網友與棒球迷口中的「光緒熊」,其實是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 芝加哥小熊隊 (Chicago Cubs) 的暱稱。可是他們跟清國的光緒帝有什麼關係呢?

 清光緒帝(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原來,小熊隊上一次得到世界冠軍(就是美國職棒的冠軍頭銜),是在1908年,也就是清光緒三十四年。當年拿到冠軍之後,小熊隊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支二連霸的球隊。但是之後,小熊隊就再也沒有拿過冠軍,成為等候世界冠軍最久的球隊。現在美國職棒很多球隊的年紀都還沒有小熊隊等待的時間那麼長。因為上面的原因,台灣球迷就戲稱小熊隊是「光緒熊」。

昨天我突然想到,1908年是光緒的最後一年,而世界大賽在年底,所以小熊奪冠之時,光緒帝會不會已經結束在《瀛台泣血記》中所描述的那抑鬱的一生了呢?

芝加哥小熊隊1908年奪冠陣容
(圖片來源:http://chuckmanchicagonostalgia.wordpress.com/)

後來我去查清史稿,確認光緒帝是當年陽曆11月身亡的,而世界大賽的日期是在10月。所以小熊奪冠時,清國仍是光緒皇帝在位無誤。

台灣很多人把1911年之前的歷史都認為是「古代」,但其實十九世紀後半乃至二十世紀初有很多歷史事件仍然深刻地影響著我們。1894年的清日甲午戰爭使台灣成為日本領土,1900年八國聯軍衍生的庚子賠款今天還資助國立清華大學,還有來湊熱鬧的光緒熊。過完舊曆年就是甲午年了,思想起這些「古時候的事」,大概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歷史感,也更讓我可以體會到歷史的連續性以及其與對當代世界的相關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