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pril 2015

東亞史上可考首對數學學習師生檔:班昭與鄧皇后

從古籍中看出古人如何研究與應用現代人稱為「數學」的那個東西,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而要在史料中耙梳出在何種社會條件下能夠發展出數學或傳遞數學知識,可能更為困難。很少研究會提到公元1000年之前數學的教學與學習,因為史料真的很少。

《後漢書·皇后紀》中記載了和熹鄧皇后 (81-121),她是漢和帝的皇后,殤帝與安帝時的攝政皇太后,成為實質的國家領導者。《後漢書》記載她「六歲能《史書》,十二通《詩》、《論語》。諸兄每讀經傳,輒下意難問。志在典籍,不問居家之事。母常非之,曰:『汝不習女工以供衣服,乃更務學,寧當舉博士邪?』」可見古代愛讀書的女性都會被家人碎碎念。

有趣的是,《後漢書》還提到「太后自入宮掖,從曹大家受經書,兼天文、筭數。」這裡的曹大家指的是班固與班超的妹妹,才女班昭 (45? - 117?)。這句話提到鄧后跟班昭學習天文與筭數,是東亞歷史上可考的第一對數學學習師生檔(比她們更早的數學家都沒有提到師承),而這第一對竟然是不易受教育的女性。班昭對於天文曆算的造詣很高,《漢書·天文志》就是出自她的手筆。

上圖是18世紀畫家上官周晚笑堂畫傳》中的班昭像,充分顯示她做學問的形象。不過有趣的是,班昭的年代她讀的「書」應該不會是線裝書,因為造紙的技術還不成熟,印刷術也尚未出現。她手上拿的若畫成簡牘或許會比較接近實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