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ly 2015

誰在美化殖民者?當然是微調課綱的那群人!

看到教育部一連串荒腔走板的行徑,我真的很生氣。忍不住要出來寫一篇文章。

課綱微調問題很多,外行充內行是學界很不能接受的問題。但是在政治上,大家比較少討論專業,比較常談論統獨。統獨或許是信仰,沒有誰對誰錯。然而,很多贊成課綱微調的人,覺得課綱微調強調日本「殖民」台灣這件事情,沒有不對,而且反課綱微調的很多人想要美化日本殖民政權。


既然要談殖民,那我們就來談。我的看法是,教科書要有內在邏輯。要談「殖民」當然可以談,馬政府執政之後實行的98與101課綱都有談,但是你要對殖民這件事情有「統一」的觀點,不能只講日本殖民,不講荷蘭、不講清國、也不講國民黨的殖民。新課綱淡化荷蘭人對台灣原住民的殖民過程,而且對於清國與中華民國的殖民略而不談。「殖民」這件事情對被殖民地區的住民會有好處與壞處,你當然應該講日本殖民造成台灣人的痛苦,原來的課綱也有提到。但是,退一萬步說,就算你不認為中華民國是殖民,難道清國不是殖民嗎?台灣本來不是清國領土,後來被併入清國之後,很多漢人來台開墾,這不是殖民是什麼?殖民不見得是壞事,但這就是殖民。不能因為這是我們的祖先你就不承認殖民。歐洲裔的美洲居民,都會承認自己的祖先從歐洲殖民美洲,掠奪美洲原住民的土地,造成他們的痛苦。對於歷史,你要有反省,不能只反省別人的祖先,不反省自己的祖先。只強調日本侵略中國、殖民台灣,卻少談大航海時代各國在東亞地區的殖民作為,這樣的課綱顯然不適當。

誰在美化殖民者?當然是微調課綱的那群人!


1662年荷蘭人繪製地圖中的福爾摩沙
(圖片來源:wikipedia.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