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ugust 2016

邏輯學者寫出毫無邏輯的作品?

2016年8月23日的誠品日曆,向讀者介紹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書。這本書大概是少數全世界家喻戶曉的英國兒童文學作品,或者,用現代的分類來說,也可以看成「奇幻文學」。可是你知道嗎?這本書的作者Lewis Carroll(原名Charles Lutwidge Dodgson, 1832-1898),其實是職業數學家與邏輯學者!


Charles L. Dodgson 早年在拉格比公學(Rugby School,也就是「橄欖球」[Rugby football] 的發源地)學習,後來進入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 Oxford)就讀,畢業後生涯的大部分時間,他都在母校基督堂學院擔任數學講師,並在任職期間寫出愛麗絲夢遊仙境。Dodgson 的數學研究觸及幾何、線性代數與數理邏輯等等。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Dodgson 的符號邏輯研究在1990年代還被幾位數學家引用做出新的成果。我自己當然是不太懂數理邏輯,不過我曾無意間在臺灣師大的圖書館讀到一本 Dodgson 寫的小書:《歐幾里德與他的現代對手》(Euclid and His Modern Rivals)。這本書中比較了歐幾里德《幾何原本》跟19世紀時其他許多套幾何教材,而且是用對話錄的形式寫出。Dodgson 基本的論點就是,19世紀所有的幾何教科書,不是比歐幾里德差,不然就是跟歐幾里德的教材有相同的功能。事實上,英國的中學到20世紀中葉,仍然使用歐幾里德作為幾何教材。多年前我到劍橋訪問研究,有幸跟科學史大師 G.E.R. Lloyd 聊過兩、三次。他曾問我臺灣的中學還用歐幾里德教幾何嗎?因為他讀中學的時候(就是二戰前後)還是用歐幾里德學幾何。臺灣的中學教材從來都不是用歐幾里德教幾何,二十世紀時大部分的國家也都不再直接用《幾何原本》當中學數學或大學通識教材,但是我竟然能夠親眼見到一位還活著的人是用歐幾里德學中學幾何,也是一種感動。


誠品日曆的作者,在評論愛麗絲夢遊仙境》時,認為這本書接近孩童所認知的真實,因為它「毫無邏輯」!如果我們回想這本書的內容,誠品日曆的評論也不無道理。但是想到作者其實也是一位邏輯學者,這則評論就顯得十分有趣。或許,Dodgson 對數理邏輯的理解與研究,恰恰幫助他寫出看似沒有邏輯,卻又真實呈現孩童內在想像的一本暢銷書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