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pril 2017

日本最早的戰國大名是...?

日本歷史從1467年發生的應仁之亂開始,進入「戰國時代」。我對日本歷史不能算很熟悉,但是因為電玩的緣故,也對日本戰國史有點興趣。最近讀呉座勇一的暢銷書《応仁の乱》,裡面提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因為主題是開啟戰國序幕的大亂,所以也會聊到最早的「戰國大名」。

所謂「戰國大名」,是指在日本戰國時代,對於其領國有一元化的統治,不受朝廷與幕府影響的地域權力者。
呉座勇一的書裡面提到,某些學者認為(呉座勇一也同意),最早的戰國大名是畠山義就(1437?-91)。什麼?不是北条早雲嗎?

畠山義就(圖片來源:《続英雄百人一首》)

掀起戰國大亂的應仁之亂,起因很複雜,主要是因為將軍家本身的繼承問題,加上將軍介入斯波家與畠山家的內紛所引起,有力大名分為東西兩軍在京都及其周圍地區對抗,但我大概沒有能力用短短的篇幅交代清楚。關於畠山家內紛,主要是畠山義就與畠山政長堂兄弟之間爭奪畠山的家督之位。應仁之亂的東西兩軍1477年在形式上和解,但是畠山義就不服,從京都退出後,進入河內國(今日大阪府的東部),而且迅速地平定河內一國。應仁之亂爆發之時,他一開始就是獨自對抗幕府大軍,後來也是用自己的軍事才幹擴張領土,在應仁之亂結束後建立自己的「河內王國」,成為幕府無法管轄的區域,因此被認為是最初的戰國大名。

那我們常聽到的北条早雲呢?

北条早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北条早雲(?-1519)被稱為最初的戰國大名,一般認為是因為他體現了戰國時代「下剋上」精神。與出身守護大名家的畠山義就不同,早雲從一介浪人成為伊豆、相模兩國的大名,建立北条家在關東的霸權。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北条早雲出身自幕府政所執事的伊勢家,而且他平定伊豆、相模兩國時的身份算是今川家的家臣,不是浪人也沒有推翻他的主君。早雲攻入伊豆取得自主領國是在1493年,比畠山義就平定河內晚了16年,所以也不太能算最早的戰國大名啦~

當然,從歷史研究的角度,誰是「最早」的戰國大名沒有太大意義,重點是應仁之亂後,將軍權威下降,日本社會與政治進入了新型態的發展模式。之前打電玩的時候,認識的都是戰國後期的武將。現在讀關於應仁之亂的歷史,讓我知道一些戰國初期的故事,也開了我很多眼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