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November 2019

吉野ヶ里遺跡

其國本亦以男子爲王,住七八十年。倭國亂,相攻伐歷年,乃共立一女子爲王,名曰卑彌呼,事鬼道,能惑衆。年已長大,無夫壻,有男弟佐治國,自爲王以來,少有見者,以婢千人自侍,唯有男子一人,給飲食,傳辭出入,居處宮室、樓觀、城柵嚴設,常有人持兵守衞。
-----《魏志倭人傳》

第一世紀時倭人最大的部落奴國被封為漢委奴國王,後來倭國大亂,《魏志倭人傳》則記載了第二至第三世紀之間,倭人共立一位女王兼宗教領袖卑彌呼,成為聯合政權。這個大約30國的聯合政權,都城在「邪馬臺國」,後來卑彌呼遣使朝貢魏帝國,被封為「親魏倭王」。

被記載在東亞大陸帝國史書,存在於二至三世紀的「邪馬臺國」,跟後來四至五世紀出現於奈良的 Yamato (後來的漢字表記為「倭」、「大倭」或「大和」)王權,到底有什麼關係,一直是東亞古代史的大謎團。「邪馬臺」在古代的發音跟「Yamato」有多接近,可否看成同義詞,也有很多討論。甚至邪馬臺國到底是在北九州還是在京、阪、奈一帶,也無法確定。北九州說的其中一個可能的地點在筑後平原,也就是今天我來的吉野ヶ里歴史公園。這是九州最大的彌生時代考古遺址挖掘地,現在復原成主題公園,這裡也有「宮室、樓觀、城柵」,那會是卑彌呼女王的居所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