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rch 2020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日文舊籍介紹之一:《科學史研究》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收藏有一批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時期留下來的舊籍。因為某些原因,我最近開始去這批舊籍中挖寶。第一個收穫,是裡面竟然有1942年的《科學史研究》第二期!日本科學史學會於1941年成立,同年其官方刊物《科學史研究》創刊。本校日文舊籍裡面沒有創刊號只有第二期,十分可惜,但看到這期我已經很感動了。日本科學史學會的官方刊物除了日文版的《科學史研究》之外,還有1962年創刊的歐文版會誌 Historia Scientiarum。我在2013年也曾經在他們的歐文版發表論文。今天在這個圖書館看到《科學史研究》第二期,讓我不禁好奇,這本書是陰錯陽差進到我們的圖書館,還是當年的臺北師範學校,有哪一位教師覺得科學史應該進入師範生的養成教育嗎?可能是我想太多了。總之,今天能在國北教大圖書館帶著白手套和口罩讀這本將近80年前的科學史期刊,真的是感無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