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May 2013

這是高級賣場嗎?

看得出來這是甚麼地方嗎?


六七年前, 我家附近出現了這樣的地方. 名為醫mall, 顧名思義, 就是把醫院變成 shopping mall. 圖片是從入口拍攝, 右前方是 Starbucks 咖啡, 左前方是連鎖藥局, 裏面有數家 "獨立" 診所, 包含小兒科 (兼看成人內科), 牙科, 婦產科, 外科, 最裏面有高級坐月子中心. 對了, 裏面還有個小小兒童遊戲區, 每天下午都有媽媽帶小孩來玩. 這整個街區給人一種中上階層雅痞的設計感.

剛開幕時, 我真的覺得, 在我們的社區附近有這種地方, 表示我們的生活環境還真是不錯, 而且生病的話, 這裏有很多科可以看, 很方便, 收費又是診所而非大醫院的收費, 很經濟. 還可以就近來星巴克附庸風雅, 真是太棒了.

可是最近我覺得, 這種把醫院做成好像高級賣場的經營模式, 是否反映了台灣人看病當逛街的心態? 我不是做醫療社會學的人, 我沒有真正醫界或社會學家的觀點, 但是這幾年健保瀕臨破產, 很大一部分似乎是因為醫療資源的被浪費. 如果我兒子感冒來看醫生, 我就自己也順便看看我的鼻塞 (雖然我不看大概也會好), 或是打流感疫苗, 反正很方便. 來星巴克喝咖啡的人, 也可以順便來約個婦產科的檢查. 反正只要付一點點掛號費跟很低的自付額, 何樂而不為?

有這樣的地方的確是很便利, 但我不知道這種經營模式, 會不會也是台灣健保資源被浪費的一種象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