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May 2013

公共圖書館

我一直覺得公共圖書館是個很棒的地方, 因為它提供社會大眾一個免費獲取知識的來源. 但是, 在20世紀之前就出現的公共圖書館, 就是很神奇的地方.
在辛亥革命之前, 1911年的紐約, 就有公共圖書館, 並不會太不自然. 因為, 相較於東亞各國來說, 紐約的客觀條件的確很足夠. 從我素人的角度來猜想, 一個國家或是城市要有公共圖書館, 客觀上要有夠多識字但是家裏又無法收藏很多書籍的人民, 但是要識字, 經濟狀況就不可能太差. 這兩個條件的交集, 我猜就是一群受過教育的中產階級. 在近代以前, 這樣的人在世界各地我想都不會太多. 因此, 20世紀之前應該不容易出現公共圖書館.


我在2009年時曾造訪牛津, 連結在此. 牛津就有個很早就對公眾開放的公共圖書館: 博德利圖書館 (Bodleian Library), 下圖是我從其內部中庭拍攝的照片.


博德利圖書館建立於1602年, 是歐洲最早的圖書館之一. 我會知道這個圖書館, 其中一個原因是, 它保存了現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幾何原本》完整手稿. 手稿的年代可以追溯到888年, 相關介紹請參見這裏. 這些古老的圖書館, 都有很多人類文明的瑰寶, 可以讓學者研究與讓大眾觀賞. 台灣的國家圖書館, 也有不少有趣的善本書, 如果我有機會研究到它們, 再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