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June 2013

1582年世界的變動

1582年,在日本發生了「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背叛織田信長,最後間接促成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本能寺之變改變了日本戰國時代末期的天下大勢,影響當然是很巨大。


不過,這一年世界各地還發生了很多與科學有關,影響或許更深遠的大事。
比如說,1582年也是歐洲天主教國家修正曆法,從儒略曆轉換成現代世界通用之格里曆的那一年。改曆源由可參考牛頓到底是生於1642年還是1643年?〉。

另外,1582年也是利瑪竇 (Matteo Ricci, 1552-1610) 抵達澳門的那一年。耶穌會士利瑪竇到了亞洲之後,致力於向明帝國的知識份子傳教,並向他們介紹歐洲的科學與數學。1607年,利瑪竇與徐光啟 (1562-1633) 根據丁先生 (Christopher Clavius, 1538-1612) 的拉丁文版本,將歐幾里德《幾何原本》前六卷譯成中文於北京刊印,是為漢譯西學著作的濫觴。利瑪竇與李之藻 (1565-1630) 在1623年還出版了《天學初函》。《天學初函》分成「理編」與「器編」兩部分,「理編」是與宗教相關的著作,而「器編」則是與天文及數學相關。「器編」的數學著作包含利瑪竇與徐光啟的《幾何原本》(1607)、利瑪竇與李之藻的《同文算指》(1613)、利瑪竇與李之藻的《圓容較義》(1614)、利瑪竇與徐光啟的《測量法義》(1608) 與徐光啟的《勾股義》(1608) 等。其中《同文算指》是根據丁先生的《實用算術》(Epitome arithmeticae practicae, 1583) 編譯而成,介紹西洋筆算方法,對東亞算學家影響頗大。

科學史其實是很有趣的學科,因為它不只是討論什麼時候誰做了什麼事情,還討論科學思想、理論與應用的各種轉折及影響。在部落格上不太容易討論這些東西,但我希望從最近開始嘗試,當成一種科普的推廣。這件事情也是我從我的博士班指導教授那裡,「學到」(因為不敢說「繼承」)的一種終身志業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