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October 2014

非新聞:2014 年諾貝爾獎,台灣與韓國都無人雀屏中選

「2014 年諾貝爾獎,台灣與韓國都無人雀屏中選。」如果有報紙這樣寫,大家大概會覺得很奇怪,因為這不是新聞。台灣跟韓國竟然有人得才是新聞。

韓國人對諾貝爾獎是有焦慮的。作為一個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崛起的國家,韓國人只有金大中得過諾貝爾和平獎,但那面獎牌的背後是有爭議與醜聞的。至於被認為比較「公平」的物理獎、化學獎與醫學獎,韓國人完全沾不上邊。日前有西方媒體點名一位韓國學者與一位韓裔加人有可能獲獎,引起了韓國人的高度關注,但最後韓國人還是失望了。韓國近年來爭取舉辦各種大型國際會議,也是為了要展現國力並請推銷韓國文化。不過諾貝爾獎,可能還要再等等。

話說回來,台灣人對得諾貝爾獎比較沒有焦慮。是因為有李遠哲嗎?不過,李遠哲得獎時國籍是美國,所以那塊獎牌要算在美國頭上,台灣算給自己有點往臉上貼金(不過維基百科也是這樣寫就是了,感謝)。我是覺得,台灣要有本事像日本那樣培養出純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才能算是在基礎科學的研究上跟上先進國家的腳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