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rch 2017

三重縣四日市神明神社算額

日本各地有許多神社或寺廟收藏了江戶時代算學家奉納的算額,上面有很多有趣的算題。所謂算額,就是江戶時代的算學家奉獻給神社或寺廟,發表算學研究成果的匾額。也有人認為是算學塾的廣告。2016年三月,我到三重縣四日市市參與國際會議,順道到四日市市川島町內看當地的算額。下圖是寺廟內的文化財告示牌。


根據這個告示牌,神社內有三面算額,最古老的是1790年奉納,內容有三題,第一題是武田濟美所著闡微算法》(1750)中的題目。武田濟美是入江脩敬(1699-1773)的弟子,而入江脩敬則是和算最大流派關流弟子中根元圭(1662-1733)的門人。入江脩敬也曾被著名的和算大名久留米藩主有馬賴徸招聘為儒臣。下圖是1790年奉納的算額,上面的字跡已經不清楚。


上圖算額的摹寫如下圖。可以看到,第二、三題是菱形與句股形內接數個圓的問題。這兩題都需要重複使用畢氏定理解題。


第二面算額是1844年奉納,問題是正方形內切若干個不同大小的圓,已知最大圓與最小圓徑,求圓個數。下面兩張照片是算額與其摹寫。



第三面算額是1863年奉納,問題是若干個圓互相內外切,已知其中某些圓的直徑,求所有圓的個數。



上面這些算額都是當地人奉納的算額,算額原件不公開展示,但摹寫都掛在門廊。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這個觀光客不太造訪的小城市,不妨也可以到這間神社觀賞算額。


參考資料

和算の館

入江脩敬 

城地茂 (2014),《和算の再発見: 東洋で生まれたもう一つの数学》,(京都:化学同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