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7

臺灣大聯盟與歷史上的二二八

1997年2月28日,臺灣的第二個職業棒球聯盟 - 臺灣大聯盟 - 正式開打。第一場比賽是臺北太陽對嘉南勇士。當年我大四,開打時坐在電視機前面,很興奮地看著一個新聯盟的誕生,不過首局首打席打擊出去後,鷹俠就接球失誤,害我大失所望。畢業服兵役前後,我還有進場支持。不過,由於臺灣職棒市場的萎縮與臺灣大聯盟經營方式的問題,他們在2002年解散,次年併入中華職棒。

臺灣大聯盟吉祥物
(圖片來源:臺灣棒球維基館)

上面的那件事情就是我對歷史上的二二八最深刻的記憶。連續假期中想到這件事情,讓我好生慚愧。當年臺灣大聯盟的開幕戰,剛好也是二月二十八日第一次因為「和平紀念日」而放假,但是我對二二八事件的理解,其實很表面。上週開學,跟學生說明本學期教學進度時,提到二月二十八日放假一天,不是讓大家出去玩,而是該利用這一天去學習臺灣歷史,但其實我對二二八知道的不會比我的學生在中學課本讀過的,或是小犬在漫畫裡面看到的多到哪裡去。所以,我決定也利用這個連假,好好地讀一點臺灣史。下面這本書就是我的假期功課:陳翠蓮(2017)《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新北市:衛城出版)。


希望讀完這本(對我這個外行來說)稍微有點硬的國際關係與政治史專書之後,我會對二二八有更深刻的認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