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February 2017

櫻桃小丸子跟大空翼的家在關東還是關西?

陪伴臺灣六、七年級生長大的兩套漫畫/動畫,櫻桃小丸子》與《足球小將翼》,其中的主角小丸子與大空翼都來自日本的靜岡縣。靜岡縣在東京與大阪之間,有新幹線經過。我們通常把東京與其週邊地帶稱為「關東」,而京都、大阪附近稱為「關西」,所以筆者二十幾年前學日文的時候,就很好奇這個「關東」與「關西」的界線在哪裡。還有,小丸子與大空翼到底算關東人還是關西人呢?
櫻桃小丸子全家福

大空翼與隊友合影

在日本歷史上,「關東」這個詞彙最早是指「愛發關」、「不破關」、「鈴鹿關」這三關之東。這三個關所的建立,是672年「壬申之亂」後,天武天皇為了護衛國家的核心地帶,就在673年建立了這三個關所,而這三個關所以東,就逐漸被稱為「關東」或「東國」。

古代關所位置(圖片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網站)

十二世紀末,來自東國的武士源賴朝建立了獨立於京都皇朝的東國王權,稱為「鐮倉幕府」,後來幕府更進一步控制全日本大部分地區,使得日本有東(鐮倉)西(京都)兩個政治中心。此時從鐮倉幕府的視點,京都周圍的近畿地區,以及本州西部、四國與九州,就是「關西」。

鐮倉幕府建立者源賴朝

到了近代,「關東」與「關西」這兩個詞彙指涉的區域漸漸改變,現在日本的關東地方,只包含東京都與其周圍六縣。

關東地方

然而,「關西」這個名詞一直都只是日常生活口語的說法,但不是正式的稱呼。口語上說的「關西」,正式的稱呼是「近畿地方」。雖然日本的首都在19世紀就已遷到東京,「近畿」仍被指稱古代日本首都附近的區域。現在的近畿地方,包含京都、大阪兩府以及周圍五縣。

近畿地方

回到前面的問題,靜岡縣到底屬於「關東」還是「關西」呢?如果小丸子和大空翼活在古老的飛鳥、奈良時代,那他們就會被都城視為「關東人士」。不過,他們都是現代人,而現代的靜岡縣,不屬於「關東」或是「關西」,而是屬於東西之間的「東海地方」。動畫與漫畫裡面,有許多語言、文化與歷史的元素。臺灣有很多人致力推廣中國的文化與臺灣本土文化,而動畫與漫畫絕對是我們可以推廣歷史文化的良好載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