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February 2017

NHK大河劇《炎立つ》(1993) 觀後感

過年期間,本來是要讀高橋克彥的小說《炎立つ》,後來就索性把1993年的改編大河劇拿起來看,昨天算是看完。


奧州藤原氏全盛時期的勢力範圍,包含綠色的奧州(陸奧國)與藍色的羽州(出羽國)

11-12世紀支配日本東北的奧州藤原氏政權,創造了燦爛的平泉文化。不過,在奧州藤原氏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有親人反目以及與仇敵合作的事情,所以要以他們為主角,作家與編劇需要拗很凶才能表現出正面的形象,真是辛苦了。二十多年前第一次看的NHK大河劇是《獨眼龍政宗》,主演同為渡邊謙,故事的主要舞台也在日本東北的奧州,但當時對日本歷史完全沒有概念,只會跟著劇情看。這次看《炎立つ》,就順便讀了一些11-12世紀日本「邊境」的歷史。未來若有機會到日本東北,如果去仙台,就要附近的國府多賀城遺跡看看,如果到岩手縣,那自然界要去拜訪藤原氏的首都平泉啦~

NHK大河劇《炎立つ》劇照
(圖片來源:
NHK - 大河ドラマホームページ

PS:《炎立つ》是NHK大河劇中時代背景第二早的,而最早的是1976年播出,描述10世紀平將門的《風と雲と虹と》。看膩戰國故事的我,有機會也要找來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