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18

栃木県足利市鑁阿寺所藏算額

室町幕府將軍家足利氏的先祖源義康,在12世紀中葉的時候,於下野國足利莊(今栃木県足利市)建立居館。12世紀末至13世紀中,足利氏在這裡建立佛寺(鑁阿寺)。而這裡也收藏有兩面19世紀的算額。

鑁阿寺(足利氏館)正門

鑁阿寺本堂

第一面算額是江戶時代末期,1848年由最上流増田善右衛門與其門人奉納,但保存狀態不佳,上面的文字已經難以閱讀,只有圖形還能稍微辨識。

1848年最上流増田善右衛門與其門人奉納算額
(圖片來源:www.wasan.jp)

第二面算額是在明治時代,1884年由關流石原清右衛門與其門人奉納。這面算額中有三個題目,筆者過去在算額專書中讀過中間的第二題。這個題目中有上、下、左、右四個正方形互相以頂點外接,而且下、左、右三個正方形的其中一個頂點共線。題目只給定上方正方形的邊長,問下面正方形的邊長。這個問題若以歐式幾何的方法來解,需要畫很多條輔助線。要自己把那些輔助線想出來,真是十分困難的事情,筆者也是看解答才會做。

1884年關流石原清右衛門與其門人奉納算額
(圖片來源:www.wasan.jp)

鑁阿寺的算額平常沒有公開展示,但是這座被列入日本百大名城的寺院,竟然也收藏有算額,很令人意外。

參考資料:群馬縣和算研究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