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13

牛頓到底是生於1642年還是1643年?

2013年1月4日,農曆十一月廿三日。這一天世人紀念牛頓的生日。可是,牛頓出生那天,他的家人其實在慶祝耶誕節。


古羅馬帝國使用的儒略曆 (Julian Calendar),定一年為365.25日,但實際上一個回歸年約為365.2422日,所以曆法走得比實際地球繞太陽還慢一點。因此,每年的節氣,例如春分,會比日曆上定的日期要提早出現。由於春分的日期與復活節的推算有關,所以對教會來說知道正確的春分日期乃是大事。儒略曆經過十六個世紀的使用,到1582年時春分已經比日曆上提早10天到來,於是當時的教皇格里十三世下令改曆,將一年定為365又97/400日,並且把當年的10月5日直接改成10月15日,也就是拿掉十天,使得曆法與天象得以吻合。這個曆法就是目前地球上通行的格里曆 (Gregorian calendar),中文世界稱之為「陽曆」、「西曆」或「新曆」。

但是,在當時只有舊教國家遵行教皇改曆的命令,東正教與新教國家不甩教皇。所以當牛頓出生時,英格蘭的曆法比歐陸大多數國家還慢十天,因此對牛頓自己來說,他的生日是1642年的耶誕節,不是我們說的1643年1月4日。英國一直到1752年才接受新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