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13

百科與我

我的知識,常常是臨時從維基百科查出來的。

維基百科上面的知識,當然不是絕對的真理,很多還是有爭議的論述。但是,它提供了我們一般老百姓快速免費的基礎普及知識。從這一點來說,我很感謝有這麼一個平台存在。我三不五時也想把自己的研究寫到維基的平台上去分享,但因為不熟維基的系統,遲遲沒有著手。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教我。

以前在某家書店,看到一些「古書」,也是百科全書,但是打開之後,裡面有很多塗黑的部分,我猜大概是國民黨時代為了控制言論,刻意抹去的,因為內容大多是關於政治。現在的地球上,仍然有許多人不能使用維基百科。這點再次讓我們想到,不管表面上看起來如何中立的知識,都會跟政治扯上關係。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來管你。

希望維基百科能夠越做越好,讓所有人都能共享免費的基礎知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