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January 2013

隨便聊聊明帝國

明帝國實在是人類歷史上超級有趣的一個國家。

從科學史的角度來看,東亞傳統數學在明代逐漸消失,宋元時期基於籌算的先進代數方法「天元術」已無人能解,取而代之的是珠算的興起,以及算學的商業化與世俗化。另外,1582年利瑪竇來到明帝國,開啟了基督教與歐洲科學傳入東亞的序幕。1607年漢譯《幾何原本》的出版,還有崇禛皇帝在1629年下令改曆,都是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當代的明史專家很多,族繁不及備載。不過我想到的是加拿大漢學家卜正民 (Timothy Brook),我從他的《縱樂的困惑》一書中學習到很多明代的商業與文化。但書中對我而言最有趣的部分,如果沒記錯的話,是他說,他把明帝國的人民看成自己的祖先來研究。是啊!為什麼不可以呢?對比於同時期的朝鮮王朝,我雖然作了一點研究,但我還無法把他們看成自己的祖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