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rch 2013

拜託政府來桃園打房

桃園打房絕對是好事.

我十幾年前買二手屋時, 因位地段與環境尚可, 一坪有個10萬左右. 經過十年, 房價已經漲到一坪約20萬. 最近一年, 我們的社區竟然傳出一坪近30萬的價格. 桃園是臺灣少數在少子化之後, 人口仍然逆勢上升的縣市之一. 原因除了桃園有全台最多的外籍工作者與第二多的外籍配偶移入之外, 台北房價太高, 紛紛移居桃園再像我一樣通勤到台北工作. 人口成長帶動房市需求, 房價略為上漲是正常現象, 但是最近實在漲得太誇張. 

台北的朋友來桃園買房, 如果是自住就算了, 桃園人舉雙手歡迎. 但是來的人也有投資客, 這些人的炒作讓桃園本地中產階級要買房更為困難. 另外高鐵到機場附近的航空特區, 完全是畫大餅. 過去財團養地養了很多年, 最近陸續蓋公寓社區. 各位去過青埔的人都會驚訝, 在一塊除了高鐵, 高中(沒有國中小), 以及少數公寓社區以外啥都沒有的區域, 房價一坪竟然也可以漲到20萬. 南崁地區的豪宅更不用說了, 我實在很懷疑那些豪宅社區的入住率. 對了, 我媽幾個月前陪人家去訂房, 竟然可以幫人家殺價殺超過一成, 可見傳說中的價格已經高過頭.

雖然桃園怎麼漲, 相同的居住品質價格都只是台北的一半. 但是台北已經是正常人買不起的境界, 桃園過去的房價對中產階級來說還可以忍受, 但現在已經變成投資客炒作的標的. 奢侈稅是馬英九政府少數讓我贊同的政策, 希望政府加強打房力道, 我不贊成限購, 但我贊成融資緊縮與重稅. 最好把桃園房市打趴, 高鐵特區跟桃園市區打回十年前的房價, 這樣才會有真正的老百姓去住, 桃園人也才不會陷入買不起房的困境.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