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rch 2013

潛規則

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10日的賽程結束, 日本以6支全壘打轟爆由統一獅前洋將柯德曼先發的荷蘭, 成為第一支晉級四強的球隊.

今天C組與D組的比賽仍然出現有趣的結果. C組的多明尼加與波多黎各晉級. 其實委內瑞拉陣容也很堅強, 但這次發揮沒有主場的波多黎各好, 委內瑞拉與韓國同樣成為八強遺珠, 這是分組賽制使然, 每屆都會有強隊無法晉級, 這也顯示出各國實力的接近與經典賽的高張力對抗性.

D組由於加拿大10:3大勝墨西哥, 使得墨西哥確定淘汰, 兩勝的義大利確定晉級. 義大利是媒體公認D組明星光芒最黯淡的球隊, 這次卻率先晉級, 讓大家跌破眼鏡. 而美國是否能晉級, 還要明日與加拿大對戰的結果. 有人在問, 如果美國沒有晉級, 會不會下次就沒有經典賽了? 這也不是不可能. 但如果這是真的, 一定也有人會說, 那我們幹嘛隨大聯盟起舞參加經典賽, 幫大聯盟賺錢呢? 哪有一個比賽美國一定要贏的道理?


我簡單的想法是, 國際棒總一定要跟大聯盟合作, 才有可能把棒球的運動人口提升到超越籃球接近足球的程度. 否則你看中華棒協跟中華職棒內鬥對台灣傷害有多大就知道了. 讓大聯盟賺錢, 全世界的棒球人口也會隨著大聯盟的市場變大而增加. 國際棒總不可能跟古巴聯賽合作吧! 我希望美國贏, 這種想法, 就像許多人批評反核一樣充滿政治算計, 我完全同意, 但是, 如果政治算計對大家好, 那有甚麼不對呢?

前面說到, D組今天加拿大狂勝墨西哥. 9局上半加拿大領先6分, 竟然偷襲短打. 下一位打者馬上被墨西哥投手招呼觸身球, 雙方大打出手. 雙方打架的原因不只是肇因於觸身球, 還因為加拿大違反了棒球場上的潛規則, 竟然在大幅領先的時候使用戰術, 裁判不能判他們犯規, 墨西哥只好自己報仇. 我其實要說的是, 任何場域都有潛規則, 我想一定有很多社會學家研究這個主題. 我覺得潛規則不見得符合公平正義, 不見得符合理想, 但對團體中的現實有一定的功能. 對我來說, 除非潛規則嚴重損害我個人或我家人朋友的利益, 不然我都會遵守潛規則 (這樣算鄉愿嗎?). 在我的職場上, 有一位與我資歷相近但年紀稍輕的同事, 非常不遵守某些潛規則, 結果我就變成墨西哥投手, 跟他吵了幾次. 本來我還想跟他合作做研究或開課, 互相學習, 但是他實在是太誇張. 每個職場上都有爛人, 這也是社會的現實. 我在他眼中看起來可能也很像長官的鷹犬吧! 25年前讀過一本從棒球看人生的書, 現在想想, 那種文章能出書, 我這些部落格亂寫的雜談有誰要出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