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rch 2013

是經典賽挑起的仇韓情緒嗎?

經典賽台灣與韓國的比賽,少數球迷帶著金正恩的海報加油,還上了國際媒體。

部分老一輩的台灣人,帶著中華文化的優越感輕視韓人。部分新生代的台灣人,則是在網路與媒體爆炸的年代,被不斷挑動仇恨情緒。這股網路上的仇韓情緒,從十幾年前的高句麗世界文化遺產爭議開始,到中國要爭取二百萬朝鮮族的認同而進行的東北工程,到後來中文小報捏造「韓人稱孔子是韓國人」等謠言,台灣的少數媒體都不加判斷直接引用,增加點閱率與收視率。


韓國社會有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制度與民族性,但這不表示他們看不起或討厭台灣人。少數媒體運用仇恨的語言扭曲報導,我們視聽大眾應該要有反思與抵制。棒球賽場上為台灣加油,把韓國打爆,都是好事。但是不需要污辱對方的民族與國家。試想,如果在東京巨蛋,日本人舉起日本天皇的照片,說你們台灣人不過是殖民地賤民,或是舉起中共總書記的照片,說台灣就要被統一了,球員的感覺會是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